EN

生命模拟研究中心

生命模拟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是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下设的前沿探索部门,由研究院院长黄铁军亲自领衔。生命模拟研究中心以自然演化的生物大脑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大规模高精度的生命模型来探索生物智能,继而推动生物启发的通用智能发展。

团队风采

生命模拟研究中心目前成员主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家重点高校与科研院所,拥有多名资深研究员以及博士后研究员,背景涉及计算机科学、图形学、神经生物学、计算神经科学等,是一支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团队。
  • 黄铁军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程参与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建议、起草和实施,担任“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等职。

  • 马雷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生命模拟研究中心部门负责人,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家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大规模细胞层级脑仿真系统、生物医学可视化以及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在相关领域如CVPR、TOG、TVCG等计算机领域会议期刊,以及Frontiers神经科学领域系列期刊等共计发表或录用论文28篇(一作及通讯16篇),申请10余项国际国内专利(已获批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