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2年03月24日研究成果

针对零知识证明(ZKP)的高效加速器架构

孙广宇团队

       ZKP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密码学协议,它可以使得证明者向验证者证明一个计算陈述是正确的,而不泄露计算本身的信息,从而同时保证计算的正确性和隐私性。ZKP已经在多个重要领域落地应用,例如可信计算,区块链扩容,匿名货币等等,但是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是其生成证明的过程需要消耗大量运算。为了让ZKP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并且更高效的支持现实世界中的更多应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智源青年科学家孙广宇联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高鸣宇等团队,共同提出了一套名为PipeZK的高效流水线加速器架构。该架构中包含了两个子系统,可以分别处理前面提到的两种计算密集型的计算任务。孙广宇团队基于该架构实现了完整的系统,在28nm下进行芯片的综合和仿真。实验结果表明,PipeZK的两个子系统可以分别将两种计算任务加速20倍和77倍以上。在实际应用中,PipeZK可以将常规的密码学benchmark证明时间缩短10倍以上,可以将隐私货币Zcash的证明时间缩短5倍以上。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图左 零知识证明示意图                    图右 加速器整体将架构示意图(图片来源:学者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