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出版书籍

1.智源丛书

2019年9月,智源研究院引进翻译出版了“强化学习教父”Richard Sutton的领域奠基著作《强化学习》第2版。该书自1998年第1版出版以来,一直是强化学习领域的经典导论性教材,培育了数代强化学习领域的研究人员,第2版得到了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张钹院士、微软原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邓力等专家的高度评价及大力推荐。

强化学习.jpg

2021年4月,智源研究院出版《图神经网络导论》,该书由智源青年科学家、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刘知远等撰写,全面介绍了图神经网络的基本概念、模型和应用,简明扼要,系统完整,是学习图神经网络的一本优秀教材。

图神经网络导论.jpg

2021年7月,智源研究院出版《机器学习中的加速一阶优化算法》,该书由智源研究员、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等撰写,机器学习之父Michael Jordan、徐宗本院士、罗智泉院士等作序推荐。书中概述了机器学习中加速一阶优化算法的新进展,全面介绍了各种情形下的加速一阶优化算法,包括确定性和随机性的算法、同步和异步的算法,以求解带约束的问题和无约束的问题、凸问题和非凸问题,对算法思想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对其收敛速度提供了详细的证明,是机器学习和优化领域研究人员的重要参考书籍。

机器学习.jpg

2021年10月,智源研究院出版《强化学习(微课版)》,该书由智源研究院大模型研究中心副主任袁莎、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资深算法专家白朔天博士、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唐杰教授共同撰写,为初学者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强化学习入门路径,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强化学习算法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法,可以作为强化学习技术的入门书籍。

强化学习微课版.jpg

2.参与撰写

《高技术发展报告》是中国科学院面向决策、面向公众的系列年度报告之一,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四年一个周期。《2020高技术发展报告》以“信息技术”为主题,介绍了信息技术及产业化的最新进展。其中,“人工智能技术新进展”章节由智源研究院集体撰写,介绍了认知神经智能、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机器感知等8个人工智能前沿研究方向的国际重大进展、国内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8个方向的内容分别由刘嘉、张平文、山世光、颜水成、孙茂松、陈云霁、文继荣、徐波牵头撰写,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教授进行统稿,智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高文院士最终审定。

高技术发展报告.jpg


文本正文
复制文本
媒体联络
media@baa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