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2年03月24日研究成果

视皮层的运动回放现象

方方团队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智源研究员方方团队利用立体脑电图技术,进行人类视皮层的颅内电极记录,探究视皮层的回放现象。在学习阶段,被试反复观看屏幕上快速移动的光点。在前后测试阶段,在运动轨迹的不同位置短暂呈现光点,考察光点能否诱发运动序列的重放。结果发现单一位置呈现的光点线索可诱发类似于观看运动光点的神经活动,感受野位于运动轨迹下游的电极在后测中具有由线索诱发的神经活动回放。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回放的速度快于光点在物理移动时的速度,表明回放过程中存在时间压缩。该研究为人类早期视皮层在线索诱发下的时间序列重放效应提供了直接的电生理证据,揭示了短期视觉经验诱发的神经可塑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上(2021年1月)。

方方.jpg


图.实验刺激与立体颅内脑电记录位点(上)基于Gamma信号的互相关图显示回放效应(下)

(图片来源:学者提供)


Cue-triggered activity replay in human early visual cortex. Lu J., Luo L., Wang Q., Fang F. and Chen N.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