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大模型研究中心
超⼤数据
超⼤算⼒
超⼤模型
随着通⽤智能探索的逐步深⼊,⼈⼯智能技术范式正在从“⼤炼模型”向“炼⼤模型”转变。北京智源⼈⼯智能研究院率先成⽴⼤模型研究中⼼,并启动了国内⾸个超⼤规模预训练模型研发项⽬—“悟道”。本中⼼以原始创新为核⼼,围绕预训练模型形成API、数据、应⽤等先进成果并进⾏多维度开源开放,吸引社会各界共建⼤模型⽣态。同时以提升⼤模型⾼效易⽤性为⽬标,打造低⻔槛、⾼可⽤版“悟道”模型,降低⼤模型使⽤成本,实现“技术领先,产业实⽤”的⼈⼯智能。
唐杰
智源⼤模型研究中⼼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数据挖掘、预训练模型、社交网络和知识图谱,智源研究院“悟道”大模型项目总负责人。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双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7)、2020年SIGKDD首届时间检验应用科学奖,主持研发的研究者社会网络挖掘系统AMiner吸引220个国家/地区800多万独立IP访问。    

袁莎
智源⼤模型研究中⼼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学博⼠,曾在清华⼤学计算机系从事博⼠后研究,南安普顿⼤学访问学者。北京智源⼈⼯智能研究院⼤模型研究中⼼副主任,副研究员(副⾼级)。近年来主要从事知识⼤模型、数据科学和知识⼯程等相关研究。作为负责⼈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然科学基⾦⻘年科学基⾦项⽬和中国博⼠后科学基⾦⾯上项⽬等。⾯向初学者著有《强化学习(微课版)》⼊⻔教材,已由清华⼤学出版社出版。担任AI Open期刊编委。


人工智能伦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重点开展⼈⼯智能伦理的技术研究,旨在在低⻛险、⾼安全、符合道德伦理的⼈⼯智能技术模型、⼈⼯智能⻛险检测等⽅⾯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降低⼈⼯智能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技术⻛险、伦理隐患,确保⼈⼯智能科技创新向对社会有益的⽅向稳健发展,推动北京国家新⼀代⼈⼯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北京成为负责任的⼈⼯智能创新发展的全球典范。
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中心
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在城市治理、智能医疗等方面的应用落地优势,组织实施长周期、跨学科的社会实验,围绕“探索智能时代政府治理的新方法、新手段”的目标,对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进行持续观察、科学记录和综合分析,以把握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演进规律,提升社会治理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战略研究中心
战略研究中心是一个开放合作的研究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技术趋势、人才发展、企业成长,以及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生活等方面影响的议题开展研究,致力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支撑服务,为行业各方提供人工智能发展重要问题的新思路和新视角。